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系所介紹:系所沿革 | 系所特色 | 教育目標 | 發展計畫 |  就業輔導與展望 | 系所設備

 系所沿革
 
社會福利學系前身為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
 

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素重社會人文科學教育,乃本著維護青少年兒童生長權益的見識及熱忱,於民國61年在家政系中成立兒童福利組,民國625月正式成立兒童福利學系,民國63年更名為兒童青少年學系,民國643月又更名為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這段時期發展重點主要以青少年與兒童福利為主,培育青少年兒童福利相關專業人員,以及青少年與兒童福利政策規劃、法規制訂相關行政人員與研究人員,為國內青少年兒童福利工作奠定良好根基。

近年來,臺灣地區社會急速變遷,社會問題的複雜化與多元化使得本系的目標與未來發展方向有調整之必要性,故本系自八十七學年度起變更原系名「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為「社會福利學系」,期望能:一、為因應社會需求,擴大社會福利相關議題之討論;二、因應世界潮流,探討多元性之社會福利;三、配合政府推展社會福利,培育社會福利專才。

社會福利不只在學習助人的專業,更重要的是喚起身為社會人的人文精神,探索自我的成長;這些都是從學科教育體系中少見的。我們深信社福系將帶您一同遊走自我探索的領域,凝聚社會關懷力量。我們期待願意學習散發熱情的您,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列。

 
 系所特色
本系之發展重點,乃將研究及教學領域擴展,整合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勞工福利等各類型福利服務,走向政府與產界結合(如老人安養中心、托兒所、身心障礙輔助製作等社會福利機構經營模式),如此完全掌握現今社會需求及社會福利動脈。並且逐年增聘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社會保險等專長之博士或授以上師資、期使本系發展特色更為突顯。
 
 教育目標

本系亦與相關社會福利、教育、輔導、心理學等學會協同配合,籌畫辦理國內及國際學術研討會,期使與各種相關機構齊一步調,推動各項實務及學術交流工作,並達到下列幾項目標:一、以符合長期變遷趨勢及配合國情所需之專業知識與技能為主之課程內容;二、培養社會福利所需之專業人才;三、積極推動社會福利學術領域之發展。

 
 發展計畫
本系於八十七學年度更名為「社會福利學系」,在審視社會福利發展與內涵之前提下,並考量原來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的發展特色,本系發展方向與重點如下:
  • 配合原有在兒童青少年福利輸送服務之特色,逐年增加對老人、身心障礙及婦女服務的規劃與執行。使本系在社會福利各領域能有特色的發展。
  • 擬逐年增聘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社會保險等專長之博士或副教授以上師資,期使本系發展特色更為突顯。本系將與相關社會福利、教育、輔導﹑心理學等學會協同配合,擬籌畫辦理國內及國際學術研討會,期使與各種相關機構齊一步調,推動各項實務及學術交流工作。
一、以符合長期變遷趨勢及配合國情所需之專業知識與技能為主之課程內容
在核心課程的規劃上將考慮科際整合性之多元化社會福利理論與實務配合我國社會長期變遷的趨勢以及配合我國國情文化所需之專業知識與技能為主之課程課程設計。在探討的群體對象包括有家庭中青少年、兒童、婦女、老人以及殘障、低收入戶甚至勞工等;而相關議題包括有福利政策與立法、福利行政、社會救助、社會安全、社會保險、福利服務等。
 
二、培養社會福利所需之專業人才

目前我國積極推動社會福利,為因應日益需要的社會情勢,政府積極規劃及推動各種福利方案,以邁向二十一世紀,並成為已開發國家中之一員。故在社會福利方面無論是政策與立法、方案規劃、研究發展、福利服務輸送、行政各方面都需要社會福利專業之人才參與,故本系擬採下列方針培養社會福利專業人才:

1. 由系上老師帶領積極參與各項社會福利服務計劃。
2. 與法學院相關學系進行課程規劃協商,開設社會福利相關議題之課程,讓學生養成社會福利相關議題之知識背景。
3. 與國內各社會福利機構訂定實習契約,讓學生積極參與社會福利實務工作。
4. 爭取各項社會福利議題之建教合作研究計劃,並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與講座。
 
三、積極推動社會福利學術領域之發展

我國在近幾年來,由於政治生態的變化,政府亦積極推動社會福利政策的規劃,以最好準備邁向屬於中國人的二十一世紀。惟目前,在學術機構方面,國內僅有國立中正大學設立社會福利研究所以及社會福利學系,故本系將於成立之後進行下列重點工作:

1.
加強與國內其他相關研究機構及學校科系之學術交流,並共同研討社會福利之各項學術研究。
2.
收集國外社會福利理論與實務之資料,並尋求合作關係。
 
四、增設社會福利系碩士班
未來期望能增設社會福利研究所,延伸至大學教育至學術教育,達到系所合一之目的,培養研究及實務工作之專業人才。
 
 就業輔導與展望
  • 配合國情需要,本系訓練學生成為專職社會福利人員,如:社會福利行政人員,保育人員,助理保育人員,社工人員,福利機構主管人員...等。 
  • 此外,本系畢業生可參公職人員考試(如:普考保育人員、社會行政、教育行政等類科;高考社會行政、觀護人等類科;社會工作師檢訂;)。 
  • 亦可就職於社會學術機構(如:社福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等)。以及可以從事實務工作,至民間各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或基金會(如:世界展望會、兒童福利聯盟、社福中心...等)擔任社工員、輔導員。 
 
 系所設備


一、研究環境:

目前分為系辦公室及教研室兩部分。系辦公室為行政用;教研室為教授研究之使用。 

二、現有之圖書:

目前有一系圖書館,館藏相關專業中文圖書及期刊;另外亦有許多相關專業之用書,在本校圖書館亦可借閱。

三、擬採購之圖書:

為配合本系未來發展方向及重點,圖書期刊亦陸續增訂,並且內容涵蓋下列領域:

1.
社會福利理論 4. 社會安全制度及社會保險
2.
各種福利服務專業相關書籍 5. 社會工作實務
3.
社會救助 6. 以及其它相關專業主題之書籍

四、現有之設備:

1.
本系現有電腦五部,雷射印表機三台。 4. 心理測驗卷六十餘種。
2.
實物投影機二台,投影機一台。 5. 電視及錄放影機各一台。
3.
幻燈機一台。 6. 剪輯機一組。
 
 
最後更新日期:09/10/2012 08:29:15